原部落格“虎比姑娘的隨筆”不再更新,移至痞客邦這裡囉~

 


 

上一篇寫到如何預約法國醫師的門診,這篇就來說說看牙當天的經歷吧。

 

 

雖然很不想面對,但是在輾轉反側中,上刑場的這天還是到來了,我手上拿著地址,腳踩凌雲步,在某一棟看起來就是一般公寓的前方踱步,一直深思:奇怪了?明明上面寫的是這個地址,但是診所到底在哪裡呢?整頭都是大寫的問號,附近沒有顯眼的招牌,也沒有任何一個看起來像是診所的地方啊,難不成…我、被、騙、了?還是說,這裡像哈利波特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樣,需要朝某面牆撞去才能找的到?或者是,要像進入古里某街布萊克家宅一樣,需要從知道的人那兒聽到,才能看到診所從一排房子中蹦出來?

 

就在內心豐富的的OS停不下來時,熊熊往旁邊一看,嗯,原來診所的招牌就在旁邊的柱子上、長這樣:

 

 

 

 

來法國久了,眼睛好像自動裝置了一個「自動忽略法文」的技能,此技能主要的功用就是:只要沒有心,一切的法文皆可忽視(無誤)!更簡單粗暴地說:就是自帶目珠糊到蛤蠣肉的功能。再研究了一陣子之後發覺,原來,這個診所在一棟公寓裡面,而且位於一樓(台灣的二樓); 原來,前幾天跟櫃台通話結束前,她給我的四個數字是門禁密碼,而不是身分代號(特工影片看太多);原來,法國的私人診所幾乎都大隱隱於市,藏在住宅區裡。

 

 

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懷著拆炸彈般緊張的心情,站在門禁鎖面前,小心翼翼地輸入四位數密碼,聽到了嗶一聲🔓,門打開了,滿懷激動的拉了一下,嗯,拉錯邊了,重來重來🔙這段我們就當沒有發生過...

進去以後習慣性的往右邊一看,又是一扇門,但是我左看、右看、上看、下看,歌都快唱完了,但旁邊的名字怎麼看都不是我的醫生的名字啊,所以診所到底在哪裡啦(翻桌)!幸好這時有一位救星,頂著救世主的光芒,從裡面踏了出來,我連忙手刀攔下對方問路...

 

 

 

 

喔,原來我要找的傳說中那道門在我的後面...

 

 

 

經過了這一連串的試煉,我的心只覺得空虛寂寞覺的累,但是考驗到這裡還沒結束,電梯門開了以後,只見一扇扇一模模一樣樣的複製門,彷彿用有絲分裂製造出來的產物佇立在眼前,精神恍惚之中彷彿有一位天神出現在面前,跟你說每扇門後面的世界皆不相同,機會只有一次,小心你的選擇,呆愣的當下只想吶喊我不玩了,然後立馬倒彈回電梯,按下回家的按鈕。

 

🚪🚪🚪🚪🚪🚪🚪🚪🚪🚪🚪🚪🚪🚪🚪

 

經歷了千辛萬苦的跋山涉水,終於進入了宛若台灣的密醫一般,藏得很好的診所,櫃台先確認一下預約的姓名與時間,之後給一張初診的表格,一部分是身家調查以及就診動機,一部分是病史,阿如依照我的印象寫一下遇到的問題:

現在有沒有懷孕?Avez-vous enceinte?

有沒有動過手術?Avez-vous subi le chirugien?

現在有沒有服用的藥物?有的話,劑量多少?

有沒有吸菸?

對一些藥物(如麻醉)有沒有過敏,或是併發症?

有沒有糖尿病、心臟病...等等疾病?

有沒有接受過化療?

會不會磨牙?Grincez- vous les dents le jour ou la nuit?

對自己的笑容打幾分? Notez votre souris.

各家診所問的內容應該都大同小異,請記得攜帶好21世紀人類好夥伴:GOOGLE翻譯,一切就會變成一塊小蛋糕。

 

🎂🎂🎂🎂🎂🎂🎂🎂🎂🎂🎂

 

以上的動作都完成了以後,就是等待醫生的召喚了,首先,他會先跟要法國看病通關卡:Carte Vitale(社保卡,基本上等同於台灣的健保卡,是在法國生活的必須品,補助大約百分之七十的看診費用,醫生使用時可能還會問一次家裡的住址)和Carte Mutuelle(補充/商業保險卡,這個就不是每個人必備的了,依據每個人買的價格不同,獲得的補助也不同,有的甚至補助超過百分之百),再確認一下病史以及詳細的就診動機,還有把我牙套醫師寫的信交給他看了以後(因為我牙套準備在另一家做,這封信上面有我蛀掉的牙齒編號),就會讓你躺上(椅)(子)準備了。

 

 

上了刑場,醫師會先用一個類似傳聲筒之類的東西照局部的X光,印象中大概照了六張,眼鏡拔掉的我眼睛用處趨近於零,完全看不請處斜對面的螢幕上的結果。之後醫師會複述到底是哪幾顆蛀牙需要補,還會順便批評一下以前在台灣補的不夠美這樣(法國很重視百分之百的美觀,那怕差一分都不行),最後再問會不會怕痛還是怕鑽的聲音之類的,就開始動手了。

 

 

基本上,依照我進出牙醫診所如逛後院般頻繁的多年經驗比較下來,補蛀牙的過程跟在台灣的經驗相差不大,主要是法國這邊沒有牙助站在旁邊隨時恭候,大部分的工作都是醫師自己動手自己來;還有最後讓我漱口的時候,他帶我到廁所去,而不是直接用旁邊的小台子(所以那只是裝飾用的嗎?)。不過阿如覺得我這個法國牙醫滿細心的, 還有手腳極快,不到15分鐘就補完了兩顆蛀牙加上還順手洗牙,重點是蛀牙還補得很美,所有人完全看不出來有補過的那種程度。

 

 

最後的最後就是收費,給收據這樣啦。

 

補了兩顆蛀牙加洗牙,扣掉健保以後,實際上要付的錢是47.38歐,現在只要是出國期間台灣還有持續繳保費,帶著收據明細、診斷證明、以及翻譯就可以申請台灣的健保喔!

 


 

【後記】醫生給我收據的同時,也給我一張報價單(devis),說我其中的兩顆牙齒比較脆弱,所以建議我做一下高、科、技補蛀牙,還給我看了一段影片,讓我了解一下到底是如何運作的。

最後因為那個價格實在太驚人了,所以我回家就隨手一丟,現在不知道在哪個角落生灰塵,反正依我印象,補一顆需要接近四百歐元,然後他建議我補兩顆...

 


延伸閱讀:

法國拔牙歷險記

法國看牙醫攻略-預約篇

法文檢定DALF C1準備攻略

學法文podcast有神麼推薦的節目?法文聽力練習推薦-上

(人在法國/不在法國)如何申請法國大學?含動機信寫作教學

學法文Youtube頻道推薦-法文免費聽力資源-趴萬學

arrow
arrow

    cheng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