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部落格“虎比姑娘的隨筆”不再更新,移至痞客邦這裡囉~

 


 

事情緣起於,莫名的身為雙魚座磁鐵的阿如我,在二月底三月初身邊有一拖拉庫的朋友生日,包括我帶的小孩-小夏,也是無所不在的雙魚座大軍的其中一員。🐟🐟

 

這天工作結束前,小孩們的媽媽邀請我留下來參加他們的生日宴兼家宴(這名詞聽起來好高級,會說家宴是因為小孩們的法國爺爺奶奶也會一起參加),也讓我見識到何謂優雅的法式家常餐桌,話不多說,先上圖。

 

這餐我們吃的是中西合璧,首先,就如同在餐廳一般,有前菜(法國奶奶主刀)、主菜(小孩的媽媽準備的魚燴飯)還有甜點(Paul 買回來的現成蔓越莓蛋糕,甜孜孜又很粉紅,很好吃),當然還要加上不可或缺的酒與飲料。😋

 

先來個法國奶奶的美麗餐桌布置步驟解析:

 

👉首先,準備一條美麗的桌布鋪上去。

👉再來,選好與餐桌同色系的美麗餐盤與刀叉。

👉選擇好擺放醬料的小碟子。

👉擺好杯子、飲料還有酒。

👉最後就是擺盤啦! 

 

如果想要更浪漫的氣氛,可以再加個有情調的香芬蠟燭!

 

再來分析一下當天由法國奶奶布置的前菜(登登),對法國人來說最最最重要的就是一盤或一籃麵包,這天我們吃的是胖胖的不知名麵包🍞(見下圖),而不是法國長棍麵包,不過皮也是硬硬的,讓戴牙套的我只能含恨放棄脆脆的麵包皮…😢拜惹為,法國人在餐廳吃完一道菜,會習慣用麵包,沾完盤子上剩下的醬汁,然後再吃掉,一個先幫洗碗工清理盤子的概念,據說是二戰時期,生活貧困留下來的習慣。

 

 

然後盤子上是簡單的一紅一綠:蝦子、生菜與切片的鵝肝醬(小知識:法國奶奶告訴我,鵝肝醬法國人一般只在重大節日時才吃,如聖誕節)。

在法國大部分超市都是賣熟的蝦子,除了專門賣冷凍食品的Picard,其餘幾乎看不到生的;生菜則是叫mâche的草,洗一洗就可以乘盤,鵝肝醬我們那天則是吃獲得所有人一致好評的montfort鵝肝醬,超市買回來後,只要手動切除黃油,然後切片就可以擺盤了,有沒有很簡單?

 

 

至於醬料則是一碗配沙拉吃的醋栗醬加芥末,一碗則是無花果醬(confiture de figue),建議大家吃鵝肝醬配麵包時,可以試試加一點無花果醬,又甜又鹹的加在一起真的很特別、很好吃。(大推)

 

開吃之前,會由坐在主位的大人物爺爺舉起酒杯,說一些如bon santé(祝身體健康) tous les bonheurs (幸福快樂)之類的法式吉祥話,先乾了一杯再開始吃東西。

由於前菜的份量很足,吃完已經大概有半飽的程度,這時便會停下來閒話家常,當然這天的重頭戲就是拆禮物啦!

 

以小麗的身高為比例尺,收到滿滿的愛的小孩。

 

禮物全拆完後,又回來餐桌旁邊吃主菜:魚燴飯,忘記拍下來,所以不附圖,值得一提的是,主餐雖然是飯,但是我們沒有換成碗,而是直接用前菜的盤子繼續吃。

 

最後的重頭戲就是甜點啦,美麗的覆盆子夏洛特蛋糕,最上層的覆盆子好像還有再加糖或加果醬,對我這個東方胃來說實在太甜,不過下面的蛋糕就甜度適中,我最愛的部分是外面的那層手指餅乾,超、好、吃。💗

 

 

【後記】雖然已經在小孩家吃過很多次晚餐,但這麼正式兼搞剛的法國人餐桌還是第一次體驗。法國女人們好像各個都是宴客好手,據小孩媽媽形容,法國奶奶很喜歡在家宴客,而且還是一次就十幾二十個人的那種,跟台式辦桌有得拚!

經過這一遭,又偷師了一手,原來要個美麗的餐桌好像也不是那麼困難嘛~大家趕快來試試吧!

arrow
arrow

    cheng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